首届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0-09-28 06:59:30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26日—27日,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西宁召开。多位专家紧紧围绕高效集约绿色发展、建设特色化新型城市群的主题共同探讨“十四五”新形势下兰西城市群交通、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共建合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推动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明晓东,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孟开,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李小兵,青海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黄建雄,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方太,西宁市副市长杨小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兰西城市群内市州发改系统,在兰、在西相关高等院校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明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多来,甘肃、青海两省出台了城市群规划实施方案,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交流互动显著增强,合作项目丰富众多。特别是今年5月,甘肃省与青海省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兰州一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兰州市与西宁市、张掖市与海北州、临夏州与海东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两省有关部门签署10个专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开创了兰州一西宁城市群建设和两省合作发展新局面,城市群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明晓东指出,兰州一西宁城市群建设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希望甘肃、青海两省及各有关市州县紧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工作,探索西北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有益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强化对城市群规划实施的跟踪评估和统筹协调,大力支持兰州一西宁城市群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献智献策,开拓视野,启迪思路,收获满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欧亚科学院院士方创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生态研究所总经理张贺全、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聚焦新发展格局、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开放格局、政策争取等领域,就兰西城市群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进行研讨,为推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为未来发展描绘蓝图。

钮新强指出,把兰州—西宁城市群培育发展成为支撑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格局、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城市群,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增长极是今后兰西城市群的发展和定位。方创琳提出,兰西城市群建设要突出美丽国土、安全国土、绿色国土的思想,建成捍卫国家安全的绿色美丽城市群。张贺全建议建设河湟生态大廊道和黄河上游示范区和文化融合大通道。高新才为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出5个大目标。

西宁市副市长杨小民表示,为更好推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我们共同发起倡议,加快成果转化。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我们要建立和落实高位推动、定期协商、无缝对接、高效实施等机制,牢固树立“甘青一家亲”和“兰西一盘棋”意识,密切协作、一道努力,共同承担好重大责任和使命。二是认真执行好规划。对照国务院批复的规划和两省的实施方案,聚焦基础设施互通、区域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协作、开放格局构建、维护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加强沟通对接,制定能启动、能推进、能完成的任务清单,细化合作措施,逐项推动落实,争取城市群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加快建立城市群产业对接和技术交流的组织协调机制,以园区产业链、供应链耦合对接为纽带,共同锻造区域紧密型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立兰西城市群项目库,在竞争的同时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打造兰西城市群的特色产业集群。四是抓紧落实见到实效。共同加快推进城市群市场一体化,推进公共交通一卡通,制定统一的数据接口标准,互连住房公积金网络,加强城市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统一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两天的时间里,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考察了兰州老街、西宁唐道637商业综合体、几何书店等项目,调研了西宁夜间经济,参观了西宁市民中心、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新华联国际旅游城。

热门评论
打开大美青海查看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综合整治、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全面开展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 2020-09-28 06:59:51
“惠民暖企健康消费”行动热度升级 西宁市计划向市民发放第五期绿色消费券共计600万元 2020-09-28 06:57:23
国庆中秋假期我省各大景区送出优惠大礼包 2020-09-28 06:59:55
我省已有4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20-09-28 09:06:54
我省发放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2020-09-28 06:59:30
我省举行“廉洁家风好榜样”展示活动 2020-09-28 09:12:55
西宁:让文明之风劲吹高原古城 2020-09-28 07:19:14
青海打出促消费“组合拳” 2020-09-28 06:59:22
文旅融合精品线路带你玩转大美青海 2020-09-28 06:59:55
西宁12家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2020-09-28 06:59:55
没看够!下载个大美青海呗!
大美青海 青海第一新闻党端 立即打开 ×